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聖靈差派去宣教

經文:使徒行傳十三:1~3

聖靈降臨在五旬節120位門徒身上之後,教會就不斷發展,人數增多,可是他們卻沒有按照主所吩咐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他們享受在聖靈的祝福中與教會的增長,但是對外的宣教卻不積極,因此神就允許逼迫臨到,司提反是第一位為主耶穌殉道的門徒。那時門徒四散到各地傳福音建立教會,而安提阿開始被稱為基督徒的地方(徒十一:19~30),巴拿巴到大數找掃羅到安提阿幫忙他一起建造教會。



Ⅰ、聖靈指示

十三章第二節聖靈說,『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做我召他們所做的工」』,在這裡聖靈是以第一人稱講話,是祂主動差派巴拿巴和掃羅去外地宣教。當時巴拿巴和掃羅是在安提阿教會,它是怎樣的教會呢?(十一:19~30)安提阿教會是在耶路撒冷城以北300哩的地方,它是個貿易中心。這個教會是一個合一的教會,他們沒有分別猶太人或外邦人。因此主與他們同在,使得這個教會信而歸主的人越來越多。這個教會是一個肯接受教訓(教導)的教會。這個教會也是首先被稱為基督徒的教會。他們肯慷慨把捐項送給耶路撒冷教會。在他們當中有各樣屬靈恩賜運行。他們肯按著聖靈的帶領出去宣教,所以巴拿巴帶著掃羅在這裡足足一年的時間。

聚會的時候,聖靈如何說呢?透過幾位先知與教師的預言,先知與教師工作的不同,先知是直接領受神的話語把神的話宣講出來,而教師是傳講與教導神的話語,我覺得教師也要常常做分辨諸靈的工作,檢驗先知所說的預言有否符合神的旨意。 安提阿教會就是透過這兩方面的屬靈恩賜卻人要差派巴拿巴與掃羅出去宣教。



Ⅱ、聖靈分派

我們要討論的是聖靈如何分派,聖靈可以主動的分派嗎?在使徒行傳八章1節『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門徒因著受逼迫就分散各地,被分散(Scattered)去傳道是較被動的,而聖靈是主動的分派(Set apart for me),聖靈透過禁食禱告、事奉明白神差派他們去工作的目的。聖靈要分派他們去作什麼?去作主召他所要作的(參徒九:15、16『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亞拿尼亞順服聖靈的帶領,是因為他知道神已經選召掃羅,將來他要去向外邦人傳福音。當耶穌基督要升天以前,祂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二十八:19),所以耶穌升天以後,聖靈繼續祂的工作主動差派人去宣教。              



Ⅲ、聖靈打發       

聖靈打發他們去了,巴拿巴跟掃羅『他們既被聖靈差遣,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裡坐船往塞浦路斯去』(徒十三:4),顯然巴拿巴與掃羅都很清楚是聖靈差派他們出去的,他們沒有懷疑也沒有跟教會的長執同工討論,就順服聖靈的帶領往塞浦路斯去。使徒行傳八章26~40節記載腓利順服聖靈的帶領,從撒瑪利亞到加薩走廊讓聖靈打發去見埃提阿伯太監,帶領他信耶穌,當我們順服聖靈帶領時,聖靈會作奇妙的工作。聖靈本身會自己帶領我們,如果我們願意順服聖靈微小的聲音,我們就會得到祂的指示。

聖靈願意與我們同工,聖靈常常會感動或提醒我們,若我們謙卑順服聽聖靈微小的聲音,我們就會常常經歷聖靈的帶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