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走入屬靈生命的大革新

經 文:創四十一:37~40;;羅十二:1、2

今天基督徒面對最大的挑戰是什麼?別人都在追求時髦、流行、新奇而基督徒常被稱為保守、頑固、跟不上時代,基督徒的基本態度是不追求世俗的時髦與流行,但是基督徒也不必老是讓人覺得跟不上時代的一群。我覺得基督徒可以在這變化多端中,有一個中流砥柱的思想,就是要找到新的人生觀,生命的大革新。



Ⅰ、新的人生觀

我們應該有主動、自動的人生觀,這個時代在社會中,似乎大家都不願意主動的去參與工作,害怕被別人佔便宜,不喜歡主動去做一些事情,怕受到傷害。我們似乎受到社會的影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非常冷淡。創世記三十七章記載,約瑟雖然被兄長出賣到埃及地,卻不因此就終日哀聲嘆氣,怨天尤人,他不僅穿著奴衣,環境似乎每況愈下,但是他卻不被環境捆綁。

我們要學習的是不讓世俗環境影響我們,在世俗環境中我們也要相信神要與我們同在。

屬靈生命的成長大概可以分為三個階段:一、兒童期,他們就像小孩子式的向父母親要東西,通常這個階段要的東西都是父母親可以做得到,而且因為他們小不懂事,父母親幾乎都會答應,就好像屬靈嬰兒禱告樣樣都成就。二、青年期,父母親對這一段時期的孩子,差不多都不給,父母親通常會說你已經長大了,不要隨便要東西,我們的屬靈生命在這個時期,禱告常常落空,似乎神不垂聽,其實這一段是試練期。三、成年期,孩子長大以後他學會察言觀色,孩子已經不會隨便跟父母要東西,他們知道父母親的景況,若是他們開口表示父母親通常會答應的,因為他們已經很認識父母親的習性,現在我們跟主的關係也是一樣,禱告一定成就,因為他已經知道如何禱告。

服事神的人都知道有兩種服事、兩種心態。屬血氣的服事--情緒容易衝動,服事的時間與態度就隨著心情好壞而定。屬靈的服事--尋求聖靈的帶領,不因為環境好壞受到影響。這就是我們現在很需要有一個創造的人生觀。約瑟作夢與解夢,禾捆向他下拜,太陽月亮、星星也向他下拜,雖然被賣到埃及,但是因為後來為法老王解夢,結果成為埃及的宰相。所以我們要相信神會給我們新的樣式,『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結三十六:26~27),服事神的人神會賜給他們有新的心與新的靈,讓他們有新的人生觀。



Ⅱ、新的世界觀 

什麼是舊的世界觀呢?保羅說:『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保羅認為對他而言世界已經釘在十架上,他已經不屬於這個世界(約十七:14~16『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老我必須要死,否則新的世界觀是出不來的,有些基督徒已經信了耶穌,但是他們的內心卻仍然貪愛世界,就是因為他們的老我沒有死透,如果仍然活在舊的世界,他的人生觀、價值觀、服事觀顯然還沒有改變。         

什麼是新的世界觀呢?保羅說:『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註:原文作“肉體”,本節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6~17),有些人在認識耶穌的時候是憑著外貌或肉體,但是現在不一樣了,因為耶穌基督的靈住在他的裡面,對他而言世界一切的事情都是舊的思想、舊的生活型態,現在是新造的人,當然為人處事要跟過去舊世界觀不一樣了。在希伯來書十一:24~27『摩西因著信,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

埃及代表世界觀,摩西因著信就離開世俗的世界,原意走天路這就是新的世界觀。



Ⅲ、新的服事觀

一個人若有神的靈在他裡頭的時候,他的想法與做法都會跟外邦人不同,若是他有被聖靈充滿的人,他的服事觀當然會更不一樣,『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二:10~11),所以,那些被聖靈充滿的人,他們會更瞭解神的新意,也就是他們會更加有聰明有智慧,例如約瑟為法老王解夢以後,法老說:『法老對臣僕說:“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著呢?”法老對約瑟說:“神既將這事都指示你,可見沒有人像你這樣有聰明有智慧。你可以掌管我的家,我的民都必聽從你的話,惟獨在寶座上我比你大”』(創四十一:38~40)。約瑟有神的靈在他身上,他的服事觀就會跟別人不一樣。    

保羅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十二:1~2),若我們願意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又常常被聖靈充滿,不效法這個世界,我相信我們的屬靈生命會有大革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